牢记嘱托 启航新程 |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2-01-09 10:55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创造良好氛围,营造优质环境。”“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

    三年来,天津经开区和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始终牢记嘱托,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全面优化顶层设计、持续构建特色创新生态,切实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提升自主创新发展动能作为主责主业,持续增强园区核心竞争力。

    在区委、区政府“五个统一”思路指导下,2021年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全面优化顶层设计、持续构建特色创新生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深化体制机制创新 推动园区协同发展

    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始终围绕制约协同发展的难点、堵点,优化顶层设计,擘画产业、空间、远景蓝图,“引航”园区发展行稳致远。

    园区纳入天津经开区法定机构改革,发挥经开区先进制造业优势,积极推动北京创新资源与滨海新区制造业优势叠加,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同时,经开区全员竞聘调集精兵强将充实园区管理团队,学习北京先进管理经验,将经开区科技创新局、泰达产发集团科技工业园公司整建制迁入园区,充分强化科技园服务创新资源的能力。

    作为贯彻“创新驱动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京津协作样板与示范,滨海新区出台一系列政策赋能科技园,加大度创新主体的服务力度,推动更多优质创新资源到滨海新区落地转化。《关于支持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快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逐一落地,今年更是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了“统一规划建设、统一产业布局、统一招商引智、统一运营管理、统一工作机制”的要求,从楼宇资源整合、土地规划调整、财税保障等方面破除了制约科技园发展的载体问题、产业承接问题、金融保障问题。根据措施,园区还谋划了M0新型产业用地规划、优化载体物业服务标准和入住流程,加快推动科技园高质量发展步伐。

    聚焦自主创新领域 科创企业加速聚集

    自主创新一直是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主攻方向。围绕天津市“‘十四五’规划”、滨海新区“‘十四五’规划”,2021年年初,科技园发布了战略规划和产业规划,明确了智能科技、生命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科技服务业为主的“3+1”产业体系。

    截至目前,滨海—中关村已形成以致导科技、联汇智造、威努特等为代表的智能科技产业。

    以一瑞生物、海河生物、生命汇等为代表的生命大健康产业;以和能人居、蓝星清洗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以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为代表的科技服务产业。

    2021年,园区新增项目1093家,三年年均增长47%,自园区成立以来,首次实现年度新增企业过千家,科技企业超500家。

    中智科技、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中心、恒瑞医药数字医疗项目、智众医疗、海聘科技、天亿时代等优质项目相继落户。和能人居、创云融达、融智通信获评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园区领军企业已达8家。协同创新示范基地获评2021年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威努特获评中国新基建创新力量TOP100强。科芯生态农业项目入选农业部优秀案例。中科蓝海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全国奖项,园区科技发展动能持续提升。

    构建特色创新生态 打响滨城科创品牌

    科技园积极加强创新平台打造,创新载体孵化水平不断提升。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滨海中关村硬创梦工厂、玑瑛创新中心、北创百联孵化器等创新平台获评市级众创空间、孵化器,已在科技园形成专业化强、应用场景足、服务效能好的创新保障体系。

    与此同时,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北塘中关村科技园中心法庭、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园区陆续投入使用,已在科技园形成集知识产权创造、审核、运用、服务、保护为一体的服务体系,为科创企业量身打造了知识产权保护“屏障”。

    2021年,天津科技大学科技园揭牌并获评市级大学科技园,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滨海石化产业研究院落户科技园,2022年将迎来首批学生,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源头体系在科技园初见雏形。

    2021年,科技园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入库64家,累计达到98家,较去年增长188%;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98家,累计达152家,较去年增长281%;新增雏鹰企业60家,累计达到101家,较去年增长176%。和能人居、锐创环保、杰瑞石油工程3家企业入库瞪羚企业,园区科技属性不断增强。

    党建引领共同缔造 提升园区配套服务

    2021年滨海新区创新以企业为主角的“主题园区共同缔造理事会”的共治模式,按照“共同解决一批问题、缔造一个理事会”的思路,为美丽“滨城”建设按下加速键。科技园在滨海新区主题园区范围内率先成立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事会,创新建立“理事会、协同专班、秘书处、智囊团”的运行模式,搭建起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流、议事、服务平台。

    在共同缔造理事会的推动下,涵盖政务服务、人才服务、金融服务的BESTOWN创梦空间投入使用,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中心落地,进一步丰富了科技园投融资环境;第二届天津市“海河英才”创业大赛、2021年中英科技创新项目线上路演等创新创业活动,产业研习社、建行大学、合能增长学院等产业培训品牌活动持续开展,彰显共同缔造理念。此外,理事会还解决了交通出行、施工手续办理、医疗服务、文娱活动等一系列共性问题,首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站、企业百问百答手册、理事会应答机制等举措,以酒店式公寓的标准启动嘉庭公寓1、3号楼装修,进一步提升园区职工的住宿环境。

    接下来,经开区将进一步整合海河基金、中小企业担保中心、银行机构力量,设立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产业基金,针对企业发展阶段的不同需要,打造立体化的投融资服务体系,赋能科技型中小企业由“种子期”跨越到“成熟期”。同时,强化研发成果转化,围绕天津科技大学科技园、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滨海石化产业研究院等创新源头和创新平台,启动M0新兴产业用地规划建设,畅通洞庭北路南北科创走廊;加大重点企业上市培育,强化产业核心带动作用,以优异的成绩向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三周年交上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