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 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盘好棋
发布日期:2022-01-24 14:47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京津冀一体化,滨海新区是重要板块,滨海—中关村肩负着区域协同“排头兵”的重要使命。“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这是2019年总书记视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

    北京中关村,高科技的代名词;天津滨海新区,拥有雄厚产业资源的活力滨城。2016年“村”与“海”的交汇,拉开了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以下简称滨海—中关村)产业协同、自主创新的序幕。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更为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指明了前进的方向。3年来,作为京津两市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平台,滨海—中关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协同创新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全力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致导创新(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治国现在正跟同事们调试着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无人机。“今年5月包括这款机型我们将推出两款整机产品,实现从单一航电模块研发生产到整机研发制造的跨越。”李治国说,“3年来,我们在滨海—中关村心无旁骛地进行硬件设备创新研发,取得了12项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成功研发了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整机。营收年均增长近30%,去年营收突破千万元。”

    京津冀一体化,滨海新区是重要板块,滨海—中关村肩负着区域协同“排头兵”的重要使命。“‘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这是2019年总书记视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天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涛说,滨海新区和经开区管委会发挥先行先试体制优势,北京科技创新资源与滨海新区雄厚产业资源融合性逐步提升,创新与产业“优势叠加”进一步显现。

    如今,滨海—中关村已经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崛起的“新地标”、创新创业的“新沃土”。在新的一年里,这里也必将在协同创新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再立新功。

    在这里,还有这些优秀企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在自己的领域“大展拳脚”。

    深之蓝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魏建仓

    申请专利超260项

    深之蓝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成长起来的水下智能装备领域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了解到深之蓝研发状况时,对公司的尖端技术成果给予高度称赞,鼓励公司持续创新发展。3年来,深之蓝坚守初心,务实前行,申请专利超260项。产品布局工业、消费等领域,服务于南水北调、北极科考等重大国家项目,荣获了中国外观专利奖银奖、德国IF设计奖等重要奖项,消费级产品远销欧美、澳大利亚等地区。

    科芯(天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胡建龙

    投产10个“智慧”种植基地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我们是唯一一家进行现场展示的农业科技企业。总书记说‘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这句话一下就说到了我心坎里。”科芯(天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胡建龙说,“如今,科芯已成长为行业领先的生态农业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通过自主研发的智慧决策型精准农业系统‘AIPA’,在天津、山西投产了10个智慧化农业种植生产基地,总服务种植面积超过5000亩,用创新技术助力农业高产高效,帮助农民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