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时报】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滨城样本” 党建引领聚合力 共同缔造美家园
发布日期:2022-01-04 17:03 来源:滨城时报 分享到:
  • 滨城时报2021年12月31日第01、03版报道:

    “清晨办实事,夏晚听民声”,走进滨海新区杭州道街道静安里社区,定会被“民意亭”中的对联字句吸引。再一打听,原来这句话展现的是街道领导班子带头深入群众、倾听民声的日常工作。他们用脚步丈量辖区7.81平方公里的每一个角落,全力排查治理街道29个社区144个小区的各类隐患死角,真正地为群众办实事,居民们也深刻感受到“党建引领共同缔造”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2021年,滨海新区将“党建引领共同缔造”作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的生动实践,努力实现各类主体资源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序协同,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形成独具滨城特色的“党建引领共同缔造”工作体系,为全面建设美丽“滨城”,加快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共建共治幸福家园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滨海新区把打造产城高度融合发展的宜居宜业之城作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课题,探索创新“党建引领共同缔造”基层治理服务保障经济发展机制,高效凝聚起基层多元主体强大合力。在泰达街道,党建引领红色业委会共同缔造社区自治、城市商圈“共同缔造理事会”商户自治模式正持续发挥着强大功效。针对城区背街里巷底商精细化管理难题,泰达街道工委在逐户调研走访、征集意见建议基础上,指导康翠社区党委在嘉德园成立了滨海新区第一个商圈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事会,以党建引领促商户发展,理事会以党组织为领导,邀请市场、综合执法、交管、环卫、消防等监管部门共同参与,小事巡查解决,中事商量解决,大事请示解决,以商户自治实现社区共治,提升了服务质量,保障了安全秩序,城市治理不仅有了“好面子”、更有了“实里子”。

    “目前,全街20个社区深化构建各具特色的商圈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事会机制,细化理事会内的商户联席会议、联合巡查、联合评比等制度,充分激发30万居民群众和2000家市场主体自治活力,打造城市精细化治理幸福泰达示范样板,以高品质宜居环境为滨城营造高质量宜业生态。”泰达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杭州道街道静安里社区正持续探索多元主体共同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温暖舒适便捷的“社区之家”。“静安里社区是典型的老旧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不足,人群构成多样,社区成员特殊群体大。”静安里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社区党委把“党建引领共同缔造”作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密钥,瞄准服务短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一手抓体系重构,在党建引领的基础上统筹各类资源进社区,实现治理资源聚合、重心下移;一手抓平台建设,因地制宜对党群服务中心优化功能、升级服务,打造“基层共治中心+民生服务综合体”,让群众进得来、愿意来,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拓展了实现路径,让基层治理体系更具温度。经过一年多的实践,社区人居环境好了、品质提升了,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人心齐了,以前是党员干、群众看,现在是大家一起干。

    探索“幸福社区·公益超市”服务模式,汇集驻区单位、辖区企业、志愿服务队伍等多方资源,将水电气热、银行、商超等涉及群众衣食住行的便民服务,“一站式”搬到小区院内、送到邻里家门,沉甸甸的民生答卷在静安里这样一个老旧社区力透纸背。

    共谋共商营造良好生态

    共谋共商共同发展,在“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念带动下,新区已形成了30个各具特色的园区共同缔造理事会,他们凝聚合力,构建园区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

    位于滨海新区核心区的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是京津两市共同建设的科技产业园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平台。“园区近一半为科技型企业,超90%为中小型创业企业。企业外来人口多,存在企业上下游衔接不够,员工住宿、生活、往返交通等部分配套资源不足等困难。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着眼打造融情、融智、融创、融产,有灵魂的产业园区,积极创造条件营造氛围。今年组建了滨海新区第一个主题园区的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事会,在区委、管委会、园区党组织有力领导下,建立了‘理事会、协同专班、秘书处、智囊团’四位一体运行模式,形成了‘党建引领共同缔造’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促进科技园成为创新立区的重要承载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共同缔造理事会理事长郑毅表示。

    “企业吹哨、理事会报到”,企业之间自治、互助,共性问题由理事会提出来,内部能解决的由园区党组织解决。通过理事会,园区科芯、卡雷尔、联汇智造等智能科技企业与天津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建立了深层合作,打通了研发—转化端;企业在园区党组织支持下,共同谋划了园区M0新型产业用地调整规划,打通了转化—生产端,实现了研发—成果转化—生产应用的产业链条化发展。

    与此同时,“理事会吹哨、服务马上到”,园区党组织解决不了的交由滨海新区有关部门解决。“比如原来园区企业申办政策兑现、资质类许可、人才落户等要跑多个地点、多个窗口办理。在滨海新区和经开区的协调下,现在园区设置了政务工作服务站,帮助企业一站式解决20多项高频事项,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原来往返京津的创业人才,反映最多的就是高铁趟次少且时间不够合理、公交线路少、信号灯周期不一致等问题。滨海新区协调铁路、公交、公安交管部门,现在加密了高铁趟次、时间更科学合理,开通了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到高铁滨海站的专线公交,极大便利了往返京津的创业人才交通出行。园区主干道5条道路公交行程时间平均缩短49.7秒、停车次数平均缩短1.3次。此外,滨海新区还加快推动园区学校、地铁等一系列配套工程建设,积极营造外循环支撑的优质发展环境。”郑毅表示。

    据了解,理事会成立以来,园区产业链串链补链强链,金融赋能的支持更好,营商环境更优,企业员工生活条件更便利,一大批国高新、国科小、雏鹰、瞪羚企业快速成长。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事会做活了园区,让这里成为怀揣创新梦想的人大胆创新创业的热土。

    据了解,一年来,滨海新区成立了海港保税区、华苑科技园、“跨境电商—汽车物流—冷链物流”产业园区、动漫产业园区、中塘工业园等30个各具特色的共同缔造理事会,共选举产生30位理事长、120位副理事长,全区66个开发区主题园区和6个街镇工业园区实现理事会工作全覆盖。各理事会建立应答系统,形成了“一小时内回应、一天内对接、一周内答复”快捷机制。同时依托信息共享平台,广泛对接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商、供应商,构建循环内生、配套齐全、供需便捷的园区高质量发展生态。

    此外,为了进一步构建协同创新产业生态,助推主导产业、主题园区高质量发展,新区相继成立了17个产业(人才)联盟,对信创、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等12条产业链实现全覆盖。以联盟为实践方式打造产业与人才融合发展优质生态,实现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人才链、技术链“五链”深度融合,政、产、学、研、金、用、服七要素高效联动,联盟已成为党管人才、共同缔造、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

    党建引领护航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以构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总体思路,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鲜明主题,以实践成效检验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团结一致,滨城正在全面开启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质量发展之路。”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创性实践决策共谋、发展共建、滨城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党建引领共同缔造”工作体系,令新区上下凝聚起共同精神、共同力量,形成了“我是滨海人、人人为滨海”的生动局面。这一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滨城样本”,使营商环境更优、民生服务更好、生态文明更美、文明程度更高、治理效能更强。

    展望未来,新区也将持续创新“党建引领共同缔造”治理体系,让基层党组织“轴心”更有活力、更具动力,以组织体系建设带动治理体系建设系统升级,以美丽“滨城”高质量发展成果、高品质幸福生活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