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22年2月新闻发布会

经开区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实践经验在全市推广

发布时间:2022-02-25 14:12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为更好实现以服务评价反应办事感受、促进服务提升的目标,不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意见》(国办发[2019]51号)和《天津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实施细则》工作要求,天津经开区进一步拓展评价方式及渠道,提升评价总量及主动评价率,积极对接天津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成为天津市首个完成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数据统一归集,政务服务评价数据实时传递至天津市及国家“好差评”系统的区级平台。

    在2021年12月29日召开的全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推动会上,经开区汇报系统实践与数据对接相关工作经验,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工作成效受到肯定并在全市推广。

    一、拓展事项评价渠道,提升“一事一评”主动评价率。充分利用移动端使用便捷、易于评价的特点,开发“泰e办”政务服务小程序作为经开区用户端“掌上评”渠道,与“政务一网通”PC端网厅评价形成合力,有效提升经开区“一事一评”的评价总量。利用微信小程序可主动邀评、信息精准推送的特点,用户登录“泰e办”后即可主动推送未评价办件提醒,用户办事后自动推送微信评价信息,实现申请人“指尖上的评价”,持续提升“好差评”制度的知晓度、参与度和认可度,不断提高经开区主动评价率。

    二、完善服务评价方式,构建线下服务“一次一评”体系。天津经开区以政务服务中心扩容为契机,构建线下服务评价体系。前台综窗通过服务pad,实现中心16个进驻部门、414项政务服务事项线下服务“一次一评”全覆盖,后台通过“智能大厅管理系统”进行服务评价数据统计分析,按月形成统计报表,为中心科学评价部门、窗口、人员的工作强度、服务质量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三、率先实现数据对接,探索市区两级“一次一评”标准化接口模式。在市政务办、市委网信办的大力支持下,经开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线下服务“一次一评”数据对接工作,进一步规范服务评价数据。按全市统一要求设置线下服务评价维度,并同步调整现场评价Pad终端界面;在全市统一事项评价接口、二维码评价接口的基础上,完成经开区接口改造、联调测试、正式部署等相关工作。同时,经开区将此次对接及改造经验形成文档与建议,为其他区域服务评价数据接入奠定基础。

    自政务服务“好差评”数据归集工作启动以来,2021年第四季度,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次一评”的覆盖率达100%,主动评价率逐月上升,其中,通过小程序渠道办理事项的主动评价率提升50%以上。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2月22日,经开区政务办的服务主动评价率达60.24%,创历史新高。

    今后,经开区范围内企业及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或到访政务服务中心后均可通过移动端“泰e办”小程序、中心现场评价Pad进行服务评价、提出改进建议,经开区将重视宝贵意见并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