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22年2月新闻发布会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奏响京津冀深度协同发展合奏曲

发布时间:2022-02-25 14:19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北京东南方向140多公里外,有一片科技园区,这里是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在已建成的面积约69万平方米的企业办公区内,楼宇林立,企业聚集,创业氛围浓厚,创新活力迸发。京津冀协同发展,滨城是重要板块,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作为滨海新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桥头堡,不但是两地对接的重要纽带,也肩负了落实区域协同的重要使命。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推进,众多京津冀资源加速借势落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更强担当、更大作为,创新协同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一首京津冀深度协同发展的合奏曲已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奏响。

    营造优质环境  优质项目潮涌

    三年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不断优化管理机制,发挥先行先试的体制优势,不断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面向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央企项目产业布局需求,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进一步明确自主创新主攻方向,围绕智能科技、生命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和科技服务业,打造“3+1”产业体系,开展招商引资,优质项目不断涌入科技园。

    近来,位于天津经开区东海社区柏翠园小区的“社区健康屋”颇为热闹。这个由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企业中智科技集团天津分公司和泰达街共同打造的社区嵌入式康养中心正式投用。该康养中心面积约为500平方米,设有医疗保健室、多功能室、日间照料室、健身活动室、文娱室、社区餐厅等多个功能室以及多功能大厅,可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康养服务、生活服务、文娱活动服务等多种社区服务,已成为周边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常常光顾的好去处。

    中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以教育和健康为两大主业。充分依托中智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领先优势,聚焦新兴智力服务领域。应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整合社会优质资源积极转型发展。2021年6月, 中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作为中智科技区域性公司之一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注册成立,它的到来无疑将引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为园区创新发展再添新动能。

    据中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静激介绍,该公司是一家以职业教育培训、健康养老服务、智能物联科技为主营业务板块的智慧民生科技服务型企业,十分符合园区“3+1”产业定位中科技服务业发展方向,园区也为企业提供相关的配套政策。落户科技园后,科技园积极帮助企业对接机会,同时完善社会环境,让企业能够安心在科技园发展。接下来, 中智科技将立足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推动更多的“社区健康屋”在新区乃至更广阔区域落地,同时,继续发力职业教育培训、智能互联业务领域,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按照计划,今年底团队人数将从18人扩充到百人左右。

    专注于科技成果临床转化应用的高科技企业迪安捷(北京)精准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安捷)在科技园的办公场所已经进入了装修阶段。眼看着新的办公场所距离投用越来越近,公司董事长田野满怀期待。“滨海新区地理位置优越,人力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善,符合公司全产业链战略的核心利益,因此,经过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商议,决定落户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田野表示,迪安捷将投资1亿元在科技园建立国家级的医学中心、以自闭症为主的脑神经发育基因人群数据库,为企业以后在精神和神经领域的研究以及科学成果转化提供全产业链支撑。

    三年的时间飞驰而过,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如今,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科技创新动能持续增强,创新示范作用更加突出,服务国家战略能力不断提升,园区累计注册企业已突破3000家,北京企业占到了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全部新注册企业的30%,中国中化集团、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央企子公司纷纷落户,园区内北京企业在集聚科技资源、创造知识产权、支撑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作用日益凸显。

    优质服务加持  助力企业腾飞

    引项目、搭平台、强服务、做示范,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在持续吸引优质项目落地的同时,持续发力加快创新创业生态建设,助力园区企业腾飞,全力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致导科技是国内无人机行业中首家获得ISO航空电子设备全系列认证范围的高科技公司,2017年落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是第一家从北京中关村到园区落地的科技企业。和北京公司侧重点不尽相同,致导科技将技术服务、生产制造、系统集成、泛军品类营销等业务团队带到了新区,扎根在了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自从搬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很多以前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都不再是问题。”致导科技总经理李晓宇说,致导科技的业务核心是导航飞控系统,是无人机的核心部件。客户对技术服务的需求黏性非常大。对于无人机行业来说,专业的测试环境是很必要的。但受地方政策限制,北京很难有合适的飞行测试场地。同时,随着人力成本的上升和北京周边配套企业的外迁,在北京的生产制造成本也越来越高。在和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进行合作后,企业在园区内申请到一块空域,不仅可以进行飞行测试,也不会对安全造成损害。“以往数小时的车行时间,在这里只要步行10分钟就能到达,企业测试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对企业发展帮助很大。”该负责人表示,随着测试能力的不断提高,企业发展趋势越来越好,已累计获得各项专利60余项。今年,致导科技也将在科技园实现产品的批量生产,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协同发展之路,优质服务领航。据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向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央企项目产业布局需求,科技园积极与北京中关村和中关村发展集团开展联合招商引资活动,从人才、技术、资本等方面积极导入创新资源,不断完善协同创新载体,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吸引更多创新资源向科技园聚集。同时,与北京中关村、北京长城所一同编制完成园区战略规划、产业规划,创新性探索并出台区域税收分享办法,以党建引领共同缔造为抓手,不断拉近政企距离。从外,打造全流程企业服务体系,搭建“类中关村”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根据企业发展特点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加快新动能引育,促进人才链、创新链、金融链、产业链“四链融合”,提供更多应用场景,丰富产业生态体系,吸引更多京冀企业落地,实现产业集群发展。

    三年来,落户科技园的北京企业在集聚科技资源、创造知识产权、支撑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作用日益凸显。其中,威努特作为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功获评中国新基建创新力量TOP100强,2021年中国信创产业独角兽100强;和能人居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已进入上市筹备阶段;科芯人工智能精准农业节水灌溉项目入选国家农业农村部优秀案例,并成为天津市乡村振兴联盟副理事单位,作为主要实施方,还将积极推动天津20万亩设施农业项目。

    2022年,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牢记嘱托、启航新程,围绕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核心产业的培育,形成具有区域影响力、行业竞争力的产业集聚,努力打造协同发展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