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22年3月新闻发布会

1415.5亿元!天津经开区汽车产业“引擎全开”!

发布时间:2022-03-31 09:13 来源: 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作为天津市汽车产业的主承载区,天津经开区汽车产业基础雄厚,是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多年来,经开区汽车产业始终保持着乘势而上的良好发展势头,不仅聚集了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等一批知名的合资和自主品牌整车制造企业,更在全产业链的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跨越。2021年,天津经开区汽车产业交出优异答卷,规上工业汽车产值1415.5亿元。

    “龙头”车企带动产业稳步前行

    早上8点钟,在一汽丰田新一工厂的总装车间,工作人员们准时开启了新一天的生产工作,在他们的操作下,机械臂等全自动装置将车身与零部件依次组装,从旁辅助的移载机器人、AGV自动搬运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也“忙忙碌碌”……在这里每88秒便会下线一辆丰田车。这座2018年6月在经开区建成投产,并于2021年初再次扩充产能的丰田海外首个全新TNGA整车工厂,在2021年实现了年产22万辆整车的设计产能。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华北基地,集标准化和自动化为一体的机械设备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有条不紊的运行着。这座于2018年8月30日正式投产的现代化生产基地,至今已拥有了探岳、新一代奥迪Q3等五款中级高端SUV车型,填补了一汽-大众产品线的空白。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我们仅用22个月就实现奥迪、大众双品牌5款车的共线生产,29个月就完成了从1到50万辆整车的生产,目前我们已拥有超300家供应商4000种零件,在全新的物流模式下,我们的库存不超过3天,产品已辐射至全国。”截至目前,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已累计生产超70万辆整车,年产能达30万辆,其不仅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战略的重要支柱,也为经开区乃至滨海新区、天津市的汽车产业能级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除此之外,2009年便落户经开区的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弗分公司也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企业已有员工1.2万余人,拥有完整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至2021年底,累计产量已达353万辆。而2022年,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弗分公司还计划再次发力,引进新车型,为区域整体汽车产业发展再增新动力。

    上下游齐迈进 汽车产业链供给能力稳步提升

    在“龙头”的带动下,近年来,经开区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也迈出了国际步伐。2019年,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首款电动汽车驱动电机——APP290动力电机,和专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应用而设计的搭载电机的六档双离合混合动力变速器DQ400e混合动力变速器先后在位于天津经开区的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正式投产。2020年11月,同属新能源车动力电机的APP310动力电机也在此投产,这一系列“动作”不但开启了大众汽车集团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的本土化生产,也进一步推动了企业在中国的电动化进程。

    除“产品”布局外,天津经开区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科技水平方面也实现了新突破。2021年11月2日,纬湃科技天津研发中心在经开区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全面瞄准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将为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及48伏中混车辆设计和开发“三电”系统。而该研发中心的投用也实现了研发与生产的高度融合,将有力助推经开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研发力量的提升。

    面向未来 新能源汽车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在主流的大众消费群体中越来越受欢迎,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增长。经开区正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积极布局。

    2022年2月28日,炭黑巨头卡博特公司宣布,公司已正式完成对东海炭素集团旗下东海炭素(天津)有限公司的收购,并购后的公司更名为卡博特高性能电池材料(天津)有限公司,这一新公司将全面进行升级改造以实现生产电池材料相关产品,并支持卡博特电池材料业务线的增长,这一布局也正是卡博特公司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要一步。在卡博特资深副总裁、高性能材料业务总裁、亚太区总裁朱戟看来,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的增长必将引发锂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朱戟说:“新区汽车产业基础雄厚,大量的汽车企业在现在及未来都有着巨大的电气化需求,这为企业未来电池材料产品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发展空间。”

    除此之外,一汽-大众华北基地、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弗分公司等重点车企也在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强势进军。

    在汽车领域全产业链持续发力的态势下,经开区汽车金融领域也呈现出了全面开花的良好发展势头。2022年1月份,注册资本达10亿元的国泰大搜车(天津)租赁有限公司在天津经开区落地。2021年初,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合资公司天津长城滨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增资45亿元,由此,其在经开区的注册资本增加至66亿元。

    作为全市汽车产业的主要承载地,经开区将紧跟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围绕新能源整车和核心零部件产业链,完善产业生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将经开区建设为国际一流的综合型汽车产业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