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22年4月新闻发布会

构筑人才价值生态 厚植人才发展沃土 天津经开区加快建设多层次人才聚集高地

发布时间:2022-04-25 14:44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4月19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授予一批对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其中,洪申平、陈方平、魏建仓等6名来自经开区的高层次人才获此殊荣。他们不但是天津经开区不断涌现的高层次人才的典型代表,更是经开区持续构建优质人才发展生态,让优质人才“近悦远来”的生动注脚。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多年来,天津经开区坚持“人才强区”战略,结合区域以制造业为主导、制造业转型升级特点,加快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改革,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加大高层次、高技能、紧缺型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以产业聚集、重大项目、重点科技平台为载体,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千方百计招揽各类人才,引领和带动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多层次人才体系。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人才已超过40万人,累计引进院士51人,国家级重点联系专家29人,81人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称号,累计建成5000万以上重点项目480个,百亿级企业达到18家,十亿级企业达到152家,一条以高端人才引领新兴产业、以产业集群带动人才集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正在加速形成。

    硬产业+软环境  打造高层次人才聚集区

    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对区域的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天津经开区高度重视人才建设,早在2000年就出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鼓励高级人才入区的暂行规定》,从户籍调动、配偶安置、子女入学、人才公寓等多个方面为人才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政策保障。2022年,经开区再次修订升级人才政策和产业政策,从人才引育、政策扶持等多个方面,打造高质量人才发展“最优环境”。在制造业发展势头蓬勃与人才发展环境优越的双重优势下,“引进一个人才,聚集一个团队,培育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佳话在天津经开区不断上演,目前区域内已汇聚由高层次人才创办或领办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92家,天津市瞪羚企业52家,雏鹰企业49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83家。

    “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顶尖人才是引领区域产业发展的宝贵资源。康希诺、凯莱英、博益气动、药明康德等众多经开区优秀企业都是高层次人才创办、领办企业的典型代表,经开区也竭尽所能为这些高端人才创业提供最为优质的发展沃土。”经开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90年代末,经开区首位回国创业的留学生陈乃克博士怀揣10万美金开启了技术报国之路。陈乃克博士因为长期留洋海外,对国内环境“水土不服”,对如何创办公司也是一头雾水。了解到这种情况后,天津经开区无偿提供代办服务,跑注册、报专利、申补贴、拓市场,确保企业能够安心经营、专心技术。经过多年发展,陈乃克博士创办的博益气动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年营收超亿元的尖端技术产品供应商。自此,高端人才领办、创办企业也逐渐成经开区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康希诺首席运营官巢守柏也是顶尖人才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泰达的生动体现之一。2018年,巢守柏加入康希诺后,成功推动康希诺完成在科创板和香港上市,并作为疫苗研发团队核心,带队快速研发出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新冠疫苗,对经开区、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其成为首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获得滨海新区引进顶尖人才项目资助的专家,资助资金达到600万元。

    在高层次人才引进过程中,经开区始终坚持“高层次人才靠吸引、基础性人才靠保障”的工作理念,依托重点企业,深挖“存量”人才的自身资源,不断强化对现有高层次人才的调研沟通和持续服务,通过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来实现“以才引才”的目标。“针对高层次人才不但要有政策吸引,更要有感情的投入。”天津经开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经开区创新建立了“引才大使”制度,鼓励高层次人才的“校友圈”、“亲友圈”和“商友圈”向区域聚集。授予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负责人“泰达人社服务检验官”和“泰达人社事务执行官”荣誉称号。

    在区域高层次人才引育中,人才联盟的建立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自2020年9月以来,天津经开区持续聚焦“4+1”主导产业,相继成立了无人机和新材料、互联网新经济、精细化工和新材料等5个人才联盟。联盟聘请十余位院士为专家,吸引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成员单位400余家。立足“高校一流人才+产业一流项目”的思路,5大联盟推动中石化北化院、北京化工大学等一批高校科研院在经开区布局建设新型研发机构,让机构充分发挥载体作用让高端人才在经开区聚势发力;积极与西安交大等全国30余家重点高校持续开展对接交流,探讨合作建设产业研究院、技术人才对接、大学生见习就业、资源共享等合作事项,千方百计建立人才引进、输送、培养新渠道;链接多方资源,推动政校企深度合作,打造“人才共建共育基地”,推动领军企业与重点高校的技术合作等。依据优越的政策和机制,各个人才联盟在经开区正在不断加速发展,在支持高端人才聚集上的作用持续凸显。

    此外,博士后工作站也是经开区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吸引和培育高层次人才的重要载体平台。近日,天津市公布新一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名单,天津德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赛诺医疗科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经开区企业榜上有名,区域博士后工作站再添“新力量”。作为首批由国家级开发区设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天津经开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目前累计引进进站博士后400余名,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超过300余个,为康希诺、中汽研、天隆农业解决技术难题超过200个,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超过3亿元。经开区博士后科研平台为区域引进高层次研发人才、培养青年技术骨干人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是不是人才,企业说了算”!

    天津经开区以制造业立区,随着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提速,区域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紧缺技术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天津经开区针对技能人才引育“痛点”问题对症施策,大胆突破创新,用一揽子特色政策举措让紧缺技术人才在经开区“引得进、留得下、发展好”。

    2021年,天津经开区人工智能、制药专业职称自主评价权限正式获批,这是继2005年获批机械、电子、汽车三个专业的职称评审权限后,经开区在人才评定自主权限上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天津经开区也是全市各个区县中唯一获得此权限的功能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天津经开区多年以来一直都高度重视企业在人才使用中的主导地位,将‘是不是人才,企业说了算’的理念贯彻到实际的人才工作中,逐渐建立起具有区域产业特色的职称评价体系。”天津经开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开区充分利用区域在人才评定上的自主权限,发挥政策杠杆作用,“以贡献论英雄”,持续推动产业支柱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充分鼓励专业技术人才充分享受政策,应报尽报、应评尽评,目前已经有超3万人获得上述五个专业的职称确认和资格晋升。“同时,为提高评审效率、破除论资排辈现象,天津经开区率先开通职称评审‘直通车’,授予超算中心孟祥飞、深之蓝魏建仓等高层次技能人才正高级职称并聘任为职称评审专家。建立高技能人才‘贯通’评价机制,依托职称评审专家库,直接授予14名蓝领技能人才中高级职称,让高技能人才不仅仅是“师傅”,更能成为工程师,进一步畅通技能人才发展渠道,实现以才育才。”

    在积极满足产业人才多元化职称需求的同时,天津经开区也充分利用职称自主评价权限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天津经开区联合市人社局开展“科创企业评职称”专项服务,为“十四五”期间拟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开通“一企一批”的申报服务,先后授予世纪康泰、华芯拓远等5家高新技术企业的11名研发专家正高级职称,117名一线研发人才获得了中高级职称资格,为企业申请科研项目提供了重要保障;通过职称评审,云圣智能公司顺利获得了申请乙级测绘证书,关键卡点问题在政策红利下得以妥善解决,更加激发了专业技术人才的创造创新潜能。

    此外,为大力支持服务技能人才持续发展,天津经开区还积极推动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截至目前,经开区聚集了2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家天津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家滨海新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重要载体,充分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带徒传技、技能公关、技艺创新、技能推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与辖区企业携手成功举办六届“泰达杯”职业技能竞赛,让技能人才“创新有环境,发展有舞台”。“天津经开区已经基本形成了技能人才培养、认证的全流程服务,通过在多方面给与高技能人才支持与特色服务,让技能人才在这里越来越有认同感、归属感和成就感。”经开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  全力打造人才“强磁场”

    作为落实滨城人才服务证制度的首个试点区域,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已经为区域内610家企业的3万名人才发放“滨城人才服务证”。人才服务证聚焦各层次人才创业支持、租房购房、交通出行、医疗保健等刚性需求,以“服务+实物”的形式兑现,“一证在手,服务全有”的新型人才服务体系正在不断形成,持续优化人才的工作生活环境。

    “我们在继续丰富和延伸滨城人才服务证的内容,不但充分调动区域内资源,将大家关心的购房、购车等‘大件儿‘纳入其中,让大家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也持续提升服务的精准性,解决人才的个性化需求,让人才服务更有温度。”天津经开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3月,中国天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滨城产业园)在经开区投入试运营,中智、万宝盛华、锐仕方达、全职招聘、滨海概念等20家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与产业园签约,并将陆续入驻。依托这个“国字号”人力资源产业园的建设,经开区将进一步实现人才服务的全面整合与“升级”。“以高标准打造全链条人力资源服务生态圈、全要素企业生产服务圈为目标,我们对产业园规划了人才蓄水池、产业引擎机、企业加油站、政策实验田、资源配置器等‘五大功能定位’,将陆续实施引才入津、以才促产、以产育才、产才联盟、人力资本赋能等‘五大工程’。”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产业园功能性的不断扩展与完善,这里不仅将成为人力资源企业的汇聚地,也将成为经开区的招聘中心、培训中心、交流中心、传播中心、服务中心、数据中心,未来更将努力打造京津冀地区引进全球人才的物理地标和情感地标,成为全球人才到滨城就业、创业、投资的生活门户和优选地。

    天津经开区营造优质的人才发展环境,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不断优化“制度”环境、“使用”环境的同时也持续强化“优质”服务理念,做精“高效”服务品牌。天津经开区全面下沉各项具体经办服务事项,通过“综合窗口”建设打造多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高效满足人才各类业务办理需求;开通“泰达引才空间站”,为人才引入提供渠道保障;建设环境优越的蓝白领人才公寓38处,为人才乐居提供场所硬件保障;率先建立海河英才落户“秒批”和“白名单”制度,为人才快捷落户提供服务保障;累计设立就业见习基地155家,为学生积累经验,促进就业打通“绿色通道”。

    “各层次人才引进、服务、留用及作用发挥情况,考验的是对城市未来看不看好、对就业机会认不认可、对发展环境融不融入的问题。”天津经开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天津经开区人才环境在全国走在前列,未来经开区将持续营造开放、包容、舒适的城市“软环境”,在区域内形成“聚才、用才、爱才、留才”的良好人才发展氛围,在经开区搭建最好舞台,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