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天津经开区2021年度百强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企业30强专场新闻发布会

天津经开区发布2021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企业30强

发布时间:2022-05-31 15:05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5月31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1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企业30强。近年来,天津经开区以低碳发展为引领,不断擦亮泰达绿色品牌,经开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天津经开区已经连续19年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企业评选和表彰工作。从2018年开始,评选指标体系从“自荐加评分”调整为“全体覆盖+数据说话”,综合考虑环境管理多个方面,指标体系以“两高两低一小”为导向,即工业总产值高、税收高、综合能耗低、污染物排放低、占地面积小,体现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


    2021年度经开区共有346家工业企业纳入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企业评选范围。最终评选的境保护先进企业30强在346家参评工业企业中,总占地只有18%,综合能耗和新鲜水耗占比分别为16%和20%,大气、水、固体废物的排放量分别只占到12%、15%、24%,却贡献了超过七成的税收和一半的工业总产值,做到了用最少的资源消耗,最小的环境影响,做出最大的社会贡献。

    天津经开区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企业评选工作,有效激励了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开展源头减排,不断加大污染治理投入,提升管理水平,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2021年,经开区在环境管理方面持续加大投入,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天津经开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经开区2021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61,同比下降11.9%。空气中PM2.5浓度39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2.0%;空气质量达标262天,同比增加18天;达标天数比例74.6%,同比上升7.9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6天,同比减少5天;入海河流水质共涉及四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其中蓟运河防潮闸断面、塘汉公路桥断面和海河大闸断面为国家考核断面,东排明渠入海口断面为天津市考核断面,四个断面全部达到Ⅳ类。

    天津经开区绿色制造产业迈上一个新台阶。经开区荣获天津市2021年环保领跑者企业10家,占天津市总家数的一半以上,持续发挥了经开区的领头羊作用。截至目前,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9家,2021年增加6家;天津市绿色工厂达到53家,仅2021年就增加了21家。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11家。

    天津经开区企业在环境管理方面持续加大投入。2021年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费投入1.09亿元,大气污染治理设施运行费投入2.91亿元。全年6个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通过专家评审,涉及中央专项资金7521.2万元;13个环保项目获得《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绿色发展暂行办法》支持。

    2021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企业30强名单:

    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
    丰通机械(天津)有限公司
    天津三星视界移动有限公司
    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
    天津电装电子有限公司
    奥的斯电梯曳引机(中国)有限公司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
    三星高新电机(天津)有限公司
    正大预混料(天津)有限公司
    天津丰田通商钢业有限公司
    施耐德梅兰日兰低压(天津)有限公司
    维斯塔斯风力技术(中国)有限公司
    迪安汽车部件(天津)有限公司
    天津三星LED有限公司
    德马吉森精机(天津)机床有限公司
    邦士(天津)食品有限公司
    丰田一汽(天津)模具有限公司
    福迪威西特传感工业控制(天津)有限公司
    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
    天津丰通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
    施维雅(天津)制药有限公司
    天津双叶协展机械有限公司
    PPG涂料(天津)有限公司
    霍尼韦尔(天津)有限公司
    登士柏牙科(天津)有限公司
    天津爱尼机电有限公司
    爱信(天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格拉默车辆内饰(天津)有限公司
    三星(天津)电池有限公司
    普利朗工程塑料制造(天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