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天津经开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专场新闻发布会

津药达仁堂开展各类宣传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1 10:45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天津中药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曾是中国北方中药材集散地。津药达仁堂,即原来的中新药业,是天津医药集团控股的A+S股上市公司,也是我市中医药产业链上的核心骨干企业。公司以绿色中药为核心,是集药材种植加工、医药研发、药品生产、医药商业、中医诊疗、大健康产业于一体的中药产业链完整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生产的速效救心丸、通脉养心丸、胃肠安丸、清肺消炎丸、癃清片等产品被医生和患者熟知并广泛使用。

    中医药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知识,不仅是发展中药产业的重要基础,也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经过抗击非典、新冠疫情等重大传染病之后,对中医药的作用和中医药文化的魅力有了更深的认识。多年来,津药达仁堂义不容辞的担负起传播中医药文化,让更多人了解中医药、受惠中医药,建设健康中国的使命与责任。充分发挥自身品牌、品种优势,通过科普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工业旅游等方式,结合中药文化展览、中药知识讲座、中药材鉴别、非遗技艺体验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中医药知识科普、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

    其中,津药达仁堂现代中药产业园就是公司重要的中医药文化宣传平台之一。现代中药产业园位于开发区第十大街,投建于2002年,至今已经整整20年。园区先后被授予“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天津市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天津市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2020年度我最喜爱的滨海新区网红打卡地”,一人被授予首届“滨海新区科普大使”荣誉称号,国家领导人和各界政要都曾到访指导。

    来到园区,各位游客可以通过天津医药展览馆和自然人文陈列馆,以及“百年老字号”达仁堂制药厂、“卫药”代表隆顺榕制药厂和集成现代中药提取技术的中新制药厂的三个参观区域,欣赏到9000余份植物、动物、矿物药物标本和腊叶标本,了解到天津传统中药产业逐渐走向现代化与国际化的进程,感受到中华老字号企业浓厚的历史积淀,学习如何正确选用中成药产品,体验老字号特色技艺。正所谓“药材好、药才好”,园区内所展示的药材展品,均是津药达仁堂的前身“天津市药材公司”代代中药人积累多年的心力之作,代表了津药达仁堂对制药源头的精准把控。正是这种“初心”与“坚守”,体现在公司全产业链流程中,才能让这些百年老字号品牌经久不衰、熠熠生辉,如今园区已俨然成为推广我市中医药品牌文化的一张名片。

    2021年,津药达仁堂通过科技周、科普日、博物馆日等主题活动开展线上线下科普活动,惠及8万余人。10月与《中国日报》、天津市委网信办共同组办了“中国有约 遇见天津”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和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短视频协会共同为隆顺榕、达仁堂两家老字号拍摄了“津·典”城市故事系列短视频和《遇见天津》融媒体城市推介书活动,通过海内外的媒体宣推,将中医药的历史传统和独特的理论及技术方法、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以及中医药健康知识向国际进行推广,提升中医药国际话语能力,增强中医药参与公共卫生治理的能力,助力中医药国际化发展。

    同时,为响应国家 “双减”政策实施,全面提升全民整体素质,帮助在校师生感受经典文化、把握时代脉搏、了解现代化制药技艺,津药达仁堂也走进社区、走进学校,发挥1+1=3的精神,深切开展研学工作、中医药科普讲座以及老字号文化体验活动,通过“泰达夏日艺术季”,为中小学生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教育,并与泰达一小、滨海中学、天津大学等院校学府长期开展中药文化科普共建,通过中医药知识的普及、教育“治未病”,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筑牢中医药文化的根基和灵魂。

    今年下半年,还计划在暑假到来之际开展“博物学家带你进厨房”夏令营活动和“小药师的穿越之旅”药师选拔活动,并在假期后与天津市教委联合制作中医药文化养生课,实现中医药文化送课入校。切实通过活动开展和选拔,在学生中选拔中医药文化使者,把天津中医药丰富旅游文化资源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认识天津中医药、了解天津中医药、走进天津中医药。此外,还联合天津市自然博物馆,计划在天津自然博物馆内举办《本草 健康》中医药文化展,拟于今年10月面向公众开放,在常设展览、巡回展览、研学教育、文创产品方面深度探索,增加全域旅游资源厚度,提高天津中医药文化推广度。

    津药达仁堂还将计划继续与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短视频协会合作,制作“津·典”城市故事系列短视频、参与《感知 天津》融媒体城市推介书,讲好天津人、天津事、天津药、天津情,提升城市魅力值的有效性和精准度,讲好津典城市故事IP中医药系列故事。共同扩大我市中医药文化旅游产业的影响力,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