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天津经开区南港工业区专场新闻发布会

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推动园区安全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25 16:08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南港工业区定位于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经开区南港应急局一直将园区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围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三大职能,为园区高质量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一、创新引领,构建“双全”监管机制

    当前,南港工业区正处于开发建设阶段,为抓好建设项目和投产企业的本质安全,经开区创新构建了“双全”监管机制。第一个“全”,即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就是针对建设项目,建立了安全准入、试生产前安全交底、安全承诺书兑现考评等10项全过程管理工作机制,从源头上管控风险、消除隐患;第二个“全”,即投产企业全生命周期监管,就是针对投产企业,按照正常生产、装置大检修、停复工、许可证注销四个阶段实行全生命周期监管。

    根据国家应急管理部《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化工园区安全风险分为A、B、C、D四类,A类为高安全风险、D类为较低安全风险。今年3月,天津市应急局委托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对南港工业区开展了安全风险等级复核,园区为D类,属于较低安全风险。

    二、科技引领,建设智慧安全园区

    2020年,南港工业区正式启动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并于当年9月被中国石化联合会评为“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园区以智慧大应急项目为抓手,构建“1+1+N”体系,即1个管理者驾驶舱、1套数字平台、N个业务应用,建设智慧安监、智慧应急、危化车辆管控、封闭管理提升、防灾减灾、能源管理、环境管理等业务板块,实现“3个统一”,即统一标准、统一数据、统一服务;“4个全面”,即全面监控、全面接入、全面感知、全面预警;“5个落地”,即风险可视化、预警动态化、监管精细化、决策智能化、保障系统化。

    目前,投资2000余万元的智慧大应急项目一期已经投入试运行,投资近5000万元的二期已启动招标,预计今年底建成。

    危化品运输车辆是化工园区安全管理的重点和难点。通过车辆定位、电子围栏、电子运单、电子卡口、地理信息数据等智慧化手段,根据园区危化车积分制管理办法,南港工业区可以对危化车辆实现全过程精细化管控,大幅减少车辆不安全的违章违规行为,有效降低安全事故风险。

    根据应急管理部的要求,南港工业区大力推动企业建设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力争年底之前完成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平台全覆盖,实现企业端与政府端数据互联互通。

    三、体系引领,提升综合应急能力

    着眼于高效应对、科学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南港工业区持续完善“三个体系”,即应急预案体系、应急资源体系和应急演培体系,不断提升园区综合应急能力。

    一是应急预案体系。围绕应急预案情景化、信息化、体系化、一体化“四化”建设,园区编制了1个总体预案、8个专项预案、4个部门预案。针对“两重点一重大”,即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化品和重大危险源,编制了“一品一案”“一艺一案”“一重一案”等专项方案。

    二是应急资源体系。打造综合消防救援队为核心,企业专职消防队为补充,危化品堵漏倒罐等社会化队伍为专业力量的应急队伍体系,创新建立了综合消防救援队与9支企业专职消防队联勤、联训、联战的“三联”工作机制。持续强化应急物资储备能力,建有应急物资库2处,海上溢油应急设备库1处,储备了1000余万元的应急物资。国家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已落户南港工业区,即将启动建设。

    三是应急演培体系。坚持高频次组织实战演练、桌面推演、紧急拉动等多种类型的应急演练,按照集中培训、桌面推演、实战演练、总结评估4个步骤创新实施“四步式”演练,摸索“对抗式”桌面推演,提高演练效果。作为应急管理部全国危化品安全培训网络建设试点,南港工业区围绕中小危化企业安全培训体系、LNG全国行业培训中心、油气储存基地培训体系这3项国家级课题,构建“1+3+6”安全培训网络体系,为全国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四、理念引领,强化综合防灾减灾

    南港工业区为吹填造陆,三面临海,面临以防潮防汛为主的多种自然灾害风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经开区以此为引领,切实把“防”和“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编制《防汛防潮应急预案》《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地震应急预案》,运用信息化手段,使“测、报、防、抗、救、援”六个环节紧密衔接、环环相扣,全面强化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目前,南港工业区建有气象监测站点3座、验潮站2座,建成河道28公里、市政排水泵站9座,按照200年一遇的标准建成22公里的防潮堤,按照100年一遇的标准建成35公里的防波堤,园区基础设施防御能力不断提升。

    五、文化引领,推进责任关怀工作

    “责任关怀”是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化工行业普遍遵循的先进理念,是化工行业针对自身的发展情况,提出的一整套自律性的、持续改进环保、健康及安全绩效的管理体系,以实现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南港工业区于2011年5月16日正式启动责任关怀,是国内第一家以园区和园区内企业为主体承诺实施责任关怀的化工园区,也是第一家向社会公开发布责任关怀年度报告并连续发布10年的园区。7月29日,也就是下周五,南港工业区将联合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AICM),在这里举办2022年责任关怀公众开放日暨交流分享会,欢迎媒体朋友们参加。

    通过责任关怀,引导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最大程度追求“零事故、零伤亡、零财产损失”的目标,实现了园区和企业安全发展、 和谐共生。随着实践的深入,责任关怀已成为园区的一道特色安全文化,赢得了广泛认知,其核心价值和实施准则已成为南港工业区广大从业者的道德准绳和行动指南。

    经开区南港应急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勇做“逆行者”、当好“守夜人”,为高水平打造南港工业区世界一流绿色化工新材料基地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