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清风泰达 > 工作动态
返回首页
弘扬廉洁文化 涵养清风正气——经开区群团工作部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25来源:经开区纪委分享到:
  • 今年以来,群团工作部作为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责任单位,在经开区党委、纪委指导支持下,认真落实廉洁文化建设要求,紧密结合群团工作实际,以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为根本,以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创建活动为载体,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群团工作全过程,促进了廉洁文化广泛、有效覆盖,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聚焦迎庆盛会,精心承办全域知识竞答活动。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会同经开区纪委、组织人事部共同组织开展了“清风廉韵润泰达•同心喜迎党的二十大”廉洁文化知识答题竞赛活动。党委各内设部门、专业工作机构及区内企事业单位踊跃报名、积极参与,通过答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廉政知识,做到了解党史、红心向党,树牢廉洁意识。经过为期两个月的答题竞赛,累计1.2万余人次踊跃参与活动,形成了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良好氛围。

    二是突出示范引领,强化群团机关廉洁文化建设。多种形式全方位深化廉洁教育,营造崇廉、思廉、守廉的清正氛围,筑牢群团事业稳定发展的廉洁之基。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目标,研究制定了群团党风廉政建设“八项举措”面向支部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观看廉洁视频、阅读廉政书籍等系列活动。截至目前,支部已开展了六期党风廉洁教育答题活动,累计、120余人次参加活动。观看廉洁教育视频20次,支部书记带头谈体会,开展讨论活动40次。坚持书香润廉,为党员干部发放《红色家规》《从政提醒》等廉政读本,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

    三是发挥组织优势,打造区域特色廉洁文化品牌。依托泰达智慧群团“群团工作参考”板块,开辟“廉洁课堂”专栏,推动廉洁文化进企业、进车间、进头脑,目前,“群团工作参考”已推出四期,学习人数近3.5万人次。利用总工会网站,开辟“泰达群团廉洁课堂”专栏,定期转发廉政教育小视频6期,广泛传播廉洁知识,弘扬廉洁精神。筹划 “喜迎党的二十大 廉润新泰达 建功新时代”经开区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各类廉洁文化作品500余件,投票阶段近3.4万人次访问,通过积极创作、参与评选在全社会树牢廉洁意识,廉洁文化传播影响力显著增强。

    四是注重挖掘特色,引领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开展“家庭助廉五个一行动”,创新推进区域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录制“以廉养家 以德治家 传承好家风”清廉家风微党课系列宣传视频5期,印制清廉家风宣传海报2000余张、《清廉家风篇》系列手册3000余册,面向企业及职工家庭广泛发放,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组织开展清廉家风润万家——萌娃画“廉”活动,以亲子共育的形式,在少年儿童心中播种廉洁教育的种子,倡导家长在家庭关系中以身作则,弘扬传承清廉家风。强化最美家庭和文明家庭的榜样引领作用,推报清正廉洁最美家庭及文明家庭等荣誉7户。充分发挥海河爱国主义教育航线红色阵地作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共组织5批次200余人次参观,推动形成崇清尚廉的社会风尚。

    下一步,群团工作部将整合廉洁文化建设的社会资源,提高廉洁文化活动的开放度和群众参与度,在内容、载体、重点上狠下功夫,以更高的标准,更扎实的作风,力争取得廉洁文化建设新成效, 为建设清廉泰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