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天津经开区数字经济专场新闻发布会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汇报数字经济课题研究及三年行动方案情况

发布时间:2022-08-18 11:28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数字经济是当下发展最为迅猛的经济形态。全球范围看,数字经济增速明显高于同期全球GDP增速。中国从2015到2020年之间,全国数字经济规模5年实现翻番增长,数字经济增速以保持高于15%的速度远超GDP增速。2020年,在疫情冲击和全球经济下行叠加影响下,全国数字经济依然保持9.7%的高位增长,数字经济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应对后疫情发展、带动经济复苏的关键抓手。“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成为各省市、各地区争先发展的热点,对于经开区来说,能否率先抢占上数字经济的赛道,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天津市和经开区等各级机关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把推进数字经济作为实现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全面探索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路径,积极引导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结合。滨海新区是天津数字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区域,而经开区数字经济企业占滨海新区总量接近50%,在全市保持数字经济发展核心竞争优势。2020年,经开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对全区GDP增长贡献率达到48.2%。经开区数字产品制造业占全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比重超过三分之二。经开区数字经济几乎涉及《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中所有中类行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数量达到246家,且在各细分领域均有龙头企业,如数字产品制造领域的中芯国际,数字产品服务领域的安施电子,数字技术应用领域的腾讯数码,数字效率提升业的天河工业云等。经开区制造业数字化比重逐渐升高,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津(滨海)人工智能居民融合创新中心、天河科技园等平台载体极大助推了经开区数字经济集群化发展,经开区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为进一步推动经开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提出了转思维、对标杆、抓重点、构生态的工作思路,结合上位规划、行业热点、市场诉求等视角,在经开区内进一步选择出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医疗、数字石化、数字金融、算力服务、数字孪生等16个数字经济主要细分领域,加大对隐形冠军型企业、技术引领型企业的关注力度,强化创新驱动和平台赋能,撬动经开区在未来实现数字经济更高质量的爆发式增长。

    站在现在看未来,通过《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经济发展路径研究》和《天津经开区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这两个核心成果,明确提出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关键技术赋能三大领域,聚焦“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完善数字创新生态体系、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加快构筑多元共治格局、打造开放合作交互高地”五个维度,通过数字产业化转型行动、关键技术赋能行动、应用场景示范行动、数字大脑建设行动等13个行动延伸出44项具体任务,谋划经开区数字经济发展核心路径,营造出经开区数字经济生态圈,引导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服务业数字化赋能,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场景全面引领经开区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高品质、高效能发展。

    同时,为有效保障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经济发展路径研究项目的前瞻性、合理性、可操作性,还结合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经济发展现状,找标杆、对特征、学真经、看全球,选取杭州市、苏州工业园、雄安新区、成都天府软件园、英国、加拿大蒙特利尔等不同维度、不同发展阶段的典型区域,对数字经济进行全面的路径研究和经验总结,形成《天津经开区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研究》、《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经济发展先进案例研究》两个专题研究报告,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开展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供行业参考和支撑依据。

    通过天津经开区通过为期三年的行动,将为国内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输出和应用示范,发展成为全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开发区。到2024年,经开区将引培一批掌握核心技术、拥有品牌辨识度、具有市场影响力的高成长型企业形成良好的企业梯队和产业生态,在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医疗、智能制造等领域形成产业集中度高、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政务云上云率、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完整性、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均达到全市领先水平。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和综合保障能力在国内达到先进水平。数字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人才流、技术流、信息流、资金流等数字经济资源要素充分汇聚,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将得到蓬勃发展。

    数字经济带来的技术创新和产业重组优化将促使经开区的产业组织形态持续改变,经开区发展数字经济具有广阔美好的前景,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将成为经开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经开区上下毕力同心、苦干实干,会为新区、为天津创造出更好的发展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