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天津经开区数字经济专场新闻发布会

天津经开区企业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的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2-08-18 11:40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奥的斯电梯在天津、在中国

    奥的斯是全球知名的电梯和自动扶梯制造商、安装和服务提供商,每天运送乘客约20亿人次,维保的电扶梯超过210万台,规模位居全球前列。在世界上很多知名建筑、交通枢纽、商厦和住宅里,都可以看到奥的斯电梯的身影。

    1984年奥的斯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37年来,奥的斯始终致力于助力中国城市发展,为众多地标建筑及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电扶梯产品及解决方案,包括天津地铁、深圳地铁、上海地铁、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深圳平安金融中心等等。

    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总部设立在天津,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在天津市注册成立的首批中外合资企业之一,2007年在天津建立了奥的斯全球最大电梯制造基地——奥的斯泰达基地。目前天津总部约有400多名员工,泰达工厂约有1000多名员工,全国约有7000名员工。2020年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加到10亿,用于智能制造升级革新、奥的斯泰达基地升级改造、市场拓展和推广、物联网等数字化革新,全力将奥的斯打造为闪亮的天津名片。

    数字化赋能“未来工厂”

    天津经开区作为我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坚持以创新立区、以制造强区,凭借地处环渤海经济带和京津冀都市圈的交汇节点的区位优势,汇聚了众多高端制造企业。近年来,天津经开区引领数字经济发展,以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形成。

    荣获天津市“绿色工厂”称号的奥的斯泰达基地坐落于天津经开区,是奥的斯全球最大、最先进的电梯制造基地之一,工厂占地141,643平方米,下设电梯及曳引机制造工厂、物流中心、工程中心、商务接待中心和滨海分公司,被中国建设部评选为全国首家“绿色工厂”,也是天津工业旅游示范点。依托经开区的区位优势和区域发展战略支持,奥的斯泰达基地拥有世界上先进的无机房技术、永磁无齿轮技术、高速梯产品研发、制造和检测能力,泰达基地生产的电梯产品遍及中国及全球市场,同时奥的斯泰达基地持续深耕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电梯智能制造的发展,实现了设备全自动化、物流仓储精益化和上层数据互联互通,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泰达基地即将建成投产的二期厂房也将以智能技术优化仓储与发运环节,其产能有望实现进一步提升。

    智能化全自动围壁生产线:

    核心设备均来自德国或比利时,由9个德国kuka机械手臂将所有的设备串连起来,能够将钢板于剪裁、打孔、压弯、涂胶、铆接、上筋一体化,实现了信息化及自动化的单件流生产。该生产线可以直接将客户订单信息导入生产线,自动生成-生产计划及作业单,进行自动化生产,使产能提升了60%以上,并且在2019年天津市智能制造试点企业的申请中,得到了市政府的肯定,获得了智能制造专项资金 300万元人民币。

    自动化控制柜生产线:

    控制柜生产线是一条集生产装配、自动检验及自动缠膜装箱为一体的自动化生产线,可同时实现6台控制柜的检验及检验状态的实时显示,线体总长约40米,每班的产量为165台。该生产线配备一套自动化的控制系统,可实现设备故障的定位跟踪及解决方案,同时将问题在第一时间内反馈,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同时该生产线已实现无人化的AGV小车配送物料,实现了从仓库到车间的无人传送。

    质量诊断实验室:

    奥的斯电梯泰达基地质量诊断实验室成立于2009年,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从事与新部件认证、可靠性测试和诊断相关的电梯部件,包括环境、门系统、寿命测试、电气性能、机械材料等实验区域。实验室已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简称CNAS)认可,出具的检测报告被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认可。

    奥的斯曳引机车间和实验室:

    奥的斯电梯曳引机研发团队是OTIS曳引机部件研发的全球三大研发中心之一,也是唯一的集合了高速曳引机、钢丝绳曳引机和钢带曳引机所有产品系列全覆盖的研发和产品支持中心。产品开发方面,天津工厂是OTIS全球唯一的高速曳引机生产基地。

    天津奥的斯泰达基地生产的智慧电梯产品将围绕“绿色、数字和高效”,旨在支持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奥的斯最新的Gen3™ 智慧电梯从奥的斯基地启程,搭载着奥的斯先进的智慧科技惠及全国,而以其为代表的众多奥的斯产品,例如我们的高速梯Skyrise,都正在不断为京津冀高质量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以客为本,持续推动数字化变革

    自1984年进入中国以来,奥的斯始终传承创新基因,坚持做行业进步的创新先锋,每一步都为我们坚持数字化变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2年,奥的斯电梯就开始了数字化的步伐—在中国推出“奥的斯鹰”(OES)智能电梯维保系统,定时定点智能维保、线上管理无纸化。这不仅开启了奥的斯电梯的数字化征程,还引发了奥的斯在全球范围内的数字化运动。此后,奥的斯数字加速创新,相继推出了eCall、eService等一系列数字化应用来提升客户体验,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数字化、可视化的应用来支持维保、安装的不同环节。

    2018年,奥的斯推出了Otis ONE® 物联网维保生态系统,联通客户、维保技师、后台专家平台、监管部门等各个决策层面,实现数据共享、实时监测、快速响应、预防维保等功能。目前,在这种智能互联的生态中,每一台电梯我们都可以监测超过2000个运行数据,实现更精准的预防和保养。

    同时,奥的斯不断开辟数字化服务新模式,在去年开设天猫旗舰店和微商城。在今年的618狂欢季中,奥的斯线上商城接待访客近10万,成交额突破去年全年,达到1700万,力摘天猫五金工具类目店铺榜桂冠,创下多个新纪录。

    今年7月初,奥的斯还隆重推出了“奥的斯客户体验端”,这个APP能够将所有奥的斯系统与服务集中于同一个平台,实现从产品选购、销售管理、合同签订、订单追踪、维保召修、现代化更新到售后服务的全流程支持,实实在在为客户和政府监管部门带来全新的使用体验。

    除了通过先进的电梯技术和数字化解决方案满足客户的需求之外,奥的斯也在不断拓展更广泛的业务出点,形成数字化生态。

    依托数字化,拓展电梯检测服务,守护安全

    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56 号文件的指引下,电梯检测市场化蓬勃发展。去年9月,奥的斯电梯旗下中奥智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揭牌。

    目前,中奥智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天津为根基辐射全国,从安装质量监管、维保质量监管、老旧电梯改造三个方面帮助用户确保所用电梯的安全。通过高效服务的精英检测团队、先进的检测仪器和智能检测系统等资源,拓展提供电梯咨询、电梯安全管家、电梯安全评估等多方位服务,使“智能+安全”的一体化电梯检测服务惠及广大客户。

    中奥智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袭奥的斯在电梯领域积淀的丰富技术与经验,通过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对电梯健康进行远程实时监测、诊断、预警。未来可通过“中奥智检”检测系统客户端推送电梯远程体检报告,实时了解电梯的运行安全情况,提升乘客的乘梯体验和安全感,推动电梯行业迈向更智能、更高质量的新发展阶段。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奥的斯将继续坚持数智化发展。除了坚持打造智能工厂、坚持数字化变革,奥的斯会继续融汇沉淀百年的制造实力、服务能力和科技创新力,把先进的电梯产品和多种智能技术带进百姓的生活,享受更智能的出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