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华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林振华:做中华放射学的风向标和龙头标杆
发布日期:2023-01-06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分享到:
  • 林振华

    天津华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

    2022年天津市海外高层次人才

    2022 科创中国天津U30青年创业榜单

    2021年滨海新区创业领军人才

    2020年公司获评首届海河英才创业大赛创业赛二等奖

    2020年公司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19年公司获评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启动支持公司

    2018年公司获评天津市高端人才认定科技创新创业重点类公司

    春光不负热爱 少年满怀激情

    林振华从小就对国门之外的世界充满好奇。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南巴黎大学(现巴黎萨克莱大学)在国内进行校招,林振华抓住机会报名参加,在经过几轮笔试、面试后,林振华最终成为35名入选高中生之一,远赴法国求学。

    在法国求学的日子艰难,却也受益良多,林振华甚至至今还保留着留法期间形成的学习习惯。法国高等教育强度高、考试频率高、留级率高,也就是所谓的“宽进严出”。在授课方式上,法国的大学不使用PPT,没有教科书,只有手写黑板式授课。林振华常常回忆,阶梯教室里偌大的四张黑板,都是授课教授的手迹,每一个概念、推论都经过板书式的论证。得益于此,林振华也养成了在科学计算中凡事都亲自动笔推算的习惯。

    2017年至2019年,博士毕业后的林振华进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成为光与物质(ILM)实验室的研究员。同时,他还是法国AXINT公司研发总负责人,专注于核辐射传感器和剂量设备的研发生产与制造。“我参与主导设计的实时在线多通道核辐射照探测器,已经安装于法国核废料机构(ANDRA)。”林振华说,他的这一主导设计,其公开性能及测量数据已发表于SCI国际核心学术期刊。林振华以第一作者与通信作者身份,协同法国原子能署和可替代能源中心(CEA)、法国核废料机构(ANDRA)、韩国原子能署(KAERI)参与署名文章发表。“与此同时,我还参与了粒子探测仿真、剂量估算等工作,在项目中负责传感器的研发与生产,以及核素识别与剂量成像算法、无人机之间通信系统的开发等。”

    毅然归国创业 致力物理粒子探测与计算

    尽管海外的工作待遇十分优厚,但是林振华敏锐地看到了国内市场的广阔前景与发展空间,他决定回国创业。

    “从法国回来后,在创业的过程中我决定将企业落地位于天津经开区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看中的是泰达的产业生态环境、营商环境以及园区基地的整个配套服务。”林振华说。

    2017年,林振华紧紧抓住国内“双创”政策东风,成立天津华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取名“华放”,意在成为中华放射学的风向标和龙头标杆的美好愿望。在项目得到创业启动相关政策扶持后,2019年3月,林振华回国创业,带领华放科技基于物理粒子探测与计算研究成果,批量国产化γ、β与中子探测设备(如伽马谱仪,中子谱仪,热或光释光测量仪,碲化锌探测仪,高纯锗探测设备、伽马相机等)。林振华凭借自身努力与产品竞争优势使华放科技在行业内展露头角,并且在无人机辐射航测方面取得了一定知名度。同时,林振华还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院兼职教授,天津科技大学产业教授。

    “作为科技创新型公司,华放科技主要专注于人工智能无人介入辐射监测装备制造与核探测、核成像市场、无人平台+的二次开发。”林振华介绍说,华放科技基于远程广域辐射探测的研究成果,结合运输载体如无人机、机器人、浮标、无人船等,结合辐射传感器、物联网、远程通信等技术,实现辐射监测精准的无人化、数字化、体系化管理。

    虽然企业成立时间不长,但凭借自身的核心技术优势,华放科技业务发展迅速,已成长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天津市雏鹰企业。2018年,华放科技被认定为天津市高端人才科技创新创业重点类公司;2019年,华放科技被认定为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启动支持公司;2021年,林振华获评滨海新区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同时,华放科技还获得“春晖杯”国家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2020年首届海河英才创业大赛创业赛二等奖、2020年中国最具潜力留学人员企业等众多荣誉。

    深耕本土创新 追逐伟大梦想

    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事关公众健康与环境安全,是近年来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正是基于这样的刚性市场需求,华放科技应运而生。

    “华放科技的核心产品,是无人机多旋翼飞行式核素探测识别仪,由核探测器作为搭载部件采集数据,以无人机作为载体通过无线通信和数据平台进行数据传输。结合无人机、物联网与核技术,为核电、环保和安全领域提供一体化核辐射监测解决方案。”林振华介绍说。与其他无人机核素探测识别仪相比,林振华研发的系统可以将接收到的辐射进行能量谱分析以识别核素、获取剂量图,再通过物联网、网络云端传输至远端平台处理和显示,提供全类型、多功能的核辐射监测方案。

    “快速取样、现场情景展现、多方面采集信息并数据融合,提供应急整体解决方案,形成机载应急的完整装备。无人机系统与探测系统完美融合,显示在同一个终端上,是华放科技与其他同行业企业的不同之处。”林振华说,无人机多旋翼飞行式核素探测识别仪的核心技术为核应急领域通用技术,可应用于核电站应急、环保应急监测、军用应急监测、反恐应急监测等,前景十分广阔。

    “无人机多旋翼飞行式核素探测识别仪解决了放射性物质检测工作的多个痛点和难点。”林振华说,无人机多旋翼飞行式核素探测识别仪做到了检测工作中无盲点、无人员身体伤害、多维度信息集成智能化,拥有高效性、经济性的特点,而此产品承受核辐射的能力,可以超过人类可承受的90倍。

    现阶段,华放科技的产品已取得国防科工资质,且已进入市场化阶段,得到了市场的检验与认可。客户包括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2022冬奥会后勤保障装备),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964医院(2020朱日和演练),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辽宁省疾控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核与辐射监测中心,天津市生态环境局监测中心,上海肺病医院等。

    “华放科技不会满足于现状,将在现有核应急设备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拓展出更多的应用产品,用以能够更及时地处理各种应急事件。”林振华表示,未来,华放科技将扩大经营范围,突破固有市场,在做好放射性检测的同时,探索生化检测领域,开发人工智能生化检测设备,为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