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23年1月新闻发布会

“于响”片区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1-10 09:26 来源: 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在“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下,高质量发展于家堡—响螺湾片区(以下简称“于响”片区)是加快推动新时代美丽“滨城”核心区建设的关键。日前,滨海新区出台《关于支持滨城核心区于家堡—响螺湾片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将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配套、社会事业配套、人口人才导入等方面发力,打造新时代美丽“滨城”核心区升级版。

    “于响”片区约6.1平方公里,将重点发展科创基地、现代金融、新经济、新商贸、新航运等新型业态,打造“滨城”城市客厅、现代金融中心、新经济总部基地。力争到2025年,年均GDP增速不低于20%,就业人口达到10万人以上,成为滨城“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高质量发展迈入新征程下,如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至关重要。“在此次发布的‘于响’新政中,新区坚持以产兴城、以城聚人,坚持产业导入、人口导入齐头并进,做好社会事业,交通规划的保障工作,紧紧围绕企业、投资者需求制定政策,希望以最高标准、最优政策、最强干劲进一步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滨城’扎实实践。”滨海新区发改委副主任蒋宁表示。

    在一些备受关注的领域,此次新区推出了许多政策都是首创新、突破性的。

    • 产业发展方面

    支持“于响”片区科创基地、新经济总部基地、现代金融中心建设。支持会展经济发展,给予不少于1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鼓励主办或承办各类国家级市区级会议、大型行业头部会议和科技学术论坛、商业商务论坛等国内外顶级峰会。

    • 基础设施方面

    加快“于响”片区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如京滨城际、津潍高铁新区段等。创新公交服务模式,进一步实现“津城”、“滨城”互联互通。

    • 社会事业方面

    支持“于响”片区教育集团化、国际化、民办教育发展,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打造滨城国际消费城市核心区,如以茱莉亚学院为依托,建设“中外音乐交流会”永久会址;办好泰达夏日艺术季、泰达马拉松、潮音庙会等特色活动,举办啤酒节、城市电竞比赛,打造海河“于响”特色夜间经济带。

    • 人口人才导入方面

    支持企业引进研发人才,鼓励人才便捷落户和国际人才导入便利化,支持“京津人才”双城通勤,让“于响”片区人气旺起来,充满“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