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天津经开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行动新闻发布会

大项目新进展 | 南港大乙烯项目预计年底全面建成

发布时间:2023-02-27 09:53 来源: 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近日,位于天津经开区南港工业区的中国石化天津南港乙烯项目土建基础全面完成,建构筑物全面封顶,设备安装全面展开,计划年底全面建成。

    天津南港乙烯项目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精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工程,是天津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国石化“4+2”世界级炼化基地布局的重要战略落子。项目引入了世界一流的产业技术、实施了世界一流的资本运作、应用了世界一流的设计理念,以120万吨/年乙烯装置为“龙头”向下游延伸发展,配套建设高密度聚乙烯、线性低密度聚乙烯、α-烯烃、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共13套生产装置,以中国石化在津同步设立的研发中心为技术支撑,突出“专精特新”,瞄准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生产高端化、差异化新材料,是一个典型的创新驱动型高端产业集群。到“十四五”末,下游将形成千亿级的产业生态圈。

    天津石化作为天津市石化产业链“领航企业”,将以南港乙烯项目为牵引,积极引入各方资源,加快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外企、民企、市属国企深入开展务实合作,着力推动炼油产品向化工原料转型、基础原料向高端材料转型、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转型、传统石化向绿色石化转型、单一股权向多元控股转型、信息化向数智化转型,努力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人才链协同融合发展上彰显崭新作为,加快形成产兴、业旺、才聚、企强的生动格局,倾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石油化工企业,全力建设独具特色、充满活力的世界级炼化基地,引领和带动区域高端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