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工会工作“心”方法--经开区总工会“悦生活”心理讲堂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04 16:49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为加强职工素质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会干部工作技能,8月28日下午,天津经开区总工会举办“悦生活”心理讲堂之《工会工作“心”方法》培训,来自经开区各基层单位近百名职工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中科院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研究基地专家王国强教授进行授课。王教授从当前经济环境出发,分析企业员工常见心理特征及表现形式。全球发展变化呈现出动荡、不确定、复杂和不可预测等特点,从心理视角看,员工更容易担心未来和产生不安全感,表现出各种负面情绪,影响工作绩效以及企业健康发展,甚至由于极端情绪爆发会形成潜在危机。因此现代企业竞争的关键不仅在于物力、财力和技术,“人”的管理也成为关键性因素之一。

           关注员工心理状态、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已成为新时期工会重点工作之一,对企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王教授在课程中通俗又生动地讲解了心理学的基础知识和心理健康的基本概念,把难以感知的潜意识比作与我们相伴一生的“内在朋友”。心理问题就是源自我们和“内在朋友”的关系,两者和谐相处有利于人生变得幸福、事业获得成功;若两者发生冲突,员工很容易产生各种负面情绪,最后演化为心理疾病和生理疾病。在介绍员工常见心理疾病识别方法的同时,王教授还分享了有效应对措施以及真实EAP案例,令大家深受启发。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一致表示受益匪浅,认为王教授的课程开拓了工会工作“心”思路,对今后工作开展具有较强指导意义。经开区总工会“悦生活”心理讲堂将持续开展系列讲座和培训,为提升员工心理健康、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