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完成时代使命 倾听 沟通 改善

发布时间:2019-09-23 16:15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近日,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总工会三楼会议室,顺利召开了“三个一”工作法十年十佳优秀企业评审会。“三个一”工作法是经开区总工会坚持十年的一项“明星工程”。从2010年开始,经开区总工会推动“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运用此工作法对集体劳动争议得到了有效预防,形成以集体协商为核心机制的倾听、沟通体系。企业工会从开始的不理解到发展渐入佳境,一批企业工会已经形成较为成熟的模式,特别是在不同投资国别的企业中形成了适应本企业管理文化和劳动关系氛围的独特运行方式。

           评审会现场请到了经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科领导,经开区总工会领导以及优秀企业工会主席作评审组成员。另有来自基层的18家企业工会主席代表对十年“三个一”推动工作成果进行了经验的分享。其中,富士康科技集团天津科技园工会联合会、罗姆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天津电装电子工会委员会等10家企业表现突出,带来精彩的展示。每一家企业都结合自身企业特色,“三个一”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在分享的同时互相借鉴,收获很多宝贵经验。例如一些企业曾经遇到过企业搬迁、裁员等集体事件,基层工会巧妙地运用“倾听、沟通、改善”“三个一”工作法,进行工会政策的传递和解释,收集到来自基层的有效意见,参考合理化的建议加快问题的解决进度,从而改善了劳动关系,达到企业与员工双赢共进。

    通用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罗姆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三个一”工作法走过的十年历程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经开区总工会还将不遗余力地推动企业建立并完善“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以适应企业所面临的新的经济环境。开启新征程,将面临新的挑战,会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了解此工作法的建设工作中,帮助更多企业创建园区内和谐的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